期刊
  出版年
  关键词
结果中检索 Open Search
Please wait a minute...
选择: 显示/隐藏图片
1. 美国雪上运动经济联系的空间特征及对中国的启示
方琰, 刘文婷, 张佑印, 布和
北京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    2023, 59 (4): 659-670.   DOI: 10.13209/j.0479-8023.2023.035
摘要167)   HTML    PDF(pc) (7369KB)(52)    收藏
综合运用引力模型、社会网络分析法和核密度分析法, 测度美国雪上运动经济联系的强度、方向、范围和格局等, 明晰美国雪上运动经济联系的空间特征, 总结其对中国的借鉴意义。研究结果表明, 美国雪上运动的经济联系具有如下特征: 1) 经济联系的强度空间上呈现东–西–中递减格局; 2) 经济联系的方向具有地域邻近性以及经济发展水平、积雪资源丰度和人口规模的指向性; 3) 经济联系呈四大范围分布格局, 辐射能力呈现东北–中部–南部–西部逐级递减格局; 4) 经济联系格局层次鲜明, 呈现从东到西竖条状的四大子群。基于美国雪上运动的发展经验, 立足中国现状, 提出如下建议: 以资源优势为基础, 充分焕发滑雪产业的活力; 以经济发展为引擎, 创新挖掘滑雪产业的潜力; 以资源整合为导向, 发挥滑雪产业区域协同联动效应; 以龙头效应为引领, 构建东西南北四大高质量滑产业发展区。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 评论0
2. 高速列车受电弓气动噪声特性分析
姚永芳, 孙振旭, 刘文, 杨国伟
北京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    2020, 56 (3): 385-398.   DOI: 10.13209/j.0479-8023.2020.014
摘要1490)   HTML    PDF(pc) (17104KB)(261)    收藏
以某高速列车受电弓为研究对象, 探讨其在350 km/h速度下的气动噪声特性。采用延迟脱体涡模拟(DDES)和声学有限元(FEM)相结合的方法, 分析带导流罩受电弓在升起和下降状态下, 近场和远场气动噪声空间分布规律和频谱特性, 研究流场计算时不同建模方式对诱发噪声幅值和指向性的影响以及壁板的反射和散射作用对噪声频谱特性的影响。结果表明: 1) 在本文选取的受电弓外形和开口方向下, 降弓和导流罩诱发噪声略大于升弓和导流罩诱发噪声; 2) 导流罩在低于300 Hz的低频区诱发噪声比例较大, 而受电弓在300 Hz后诱发噪声影响较大; 导流罩诱发噪声在升弓情形时所占比例相对较大; 3) 在指向性上, 导流罩诱发噪声在受电弓前部贡献较大, 受电弓诱发噪声在后部区域贡献较大; 在列车正上方区域, 弓体诱发噪声大于导流罩诱发噪声, 是主要的气动噪声源。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 评论0
3. 近30年中国东部气温对土地覆被变化的敏感性
冯瑶,李琰,赵昕奕,刘文军
北京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   
摘要600)      PDF(pc) (883KB)(283)    收藏
利用1979?2010年中国东部295个气象站点近30年逐年各月的月平均气温数据, 分析气象站站点周围3 km土地覆被变化和相应气温变化, 研究中国东部地表土地覆被变化对站点气温变化的影响。结果表明: 近30年研究区域内草地锐减, 城市剧烈扩张, 林地显著增加; 站点气温年平均变化率在-0.2~0.9℃/10a之间, 区域气温年平均变化率为0.38℃/10a; 不同土地覆被上的气象站点气温变化率明显不同, 按城市、农田、草地、林地的顺序依次减小; 区域气温变化是多种覆被共同作用的结果; 土地覆被变化并非局地气温上升的唯一原因, 却深刻地影响着局地年气温变化率。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 评论0
4. 胞外聚合物对Pb2+和Cd2+吸附行为研究
张江水,刘文,孙卫玲,许楠,倪晋仁
北京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   
摘要761)      PDF(pc) (2721KB)(420)    收藏
利用改良离心法从好氧颗粒污泥中提取胞外聚合物(EPS), 并研究其对重金属废水中Pb2+和Cd2+的吸附行为。结果表明, EPS对Pb2+和Cd2+具有很强的吸附能力, 吸附行为符合Langmuir等温式, 拟合得到的最大吸附量分别可达534.76 和478.47 mg/g。Pb2+和Cd2+在EPS上存在竞争吸附, EPS对Pb2+的吸附选择性更强。Cd2+对EPS吸附Pb2+有一定的抑制作用, 但Pb2+的存在对EPS吸附Cd2+具有显著的抑制作用。傅立叶红外光谱(FT-IR)和三维荧光光谱(EEM)测定表明, 实验提取的EPS含有大量疏水和亲水性基团, 因此可通过络合作用、离子交换、螯合等多种作用与重金属发生强结合。对重金属起主要吸附作用的是存在于EPS蛋白质组分中的?COOH, ?NH2, ?CH2?, ?OH及?C=O官能团。研究表明, EPS吸附Pb2+的主要机理为离子交换和络合作用, 而对Cd2+的吸附则主要通过络合作用完成。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 评论0
5. 不同分子量DOM对垃圾渗滤液生物处理组合工艺中DBP和DEHP去除率的影响
崔锋,卢利,刘文,徐硕,许楠
北京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   
6. 非均匀场磁共振成像仪物理设计要点和应用定位
俎栋林,孙春发,赵旭娜,唐昕,刘文韬,桂之钎,曹学明
北京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   
摘要751)      收藏
阐明了单边型非均匀场的特征是垂直和平行于表面方向分别存在巨大梯度和均匀场。揭示了对样品表面层进行磁共振成像(MRI)分析的物理原理。针对这种非均匀场MRI的特定条件,对物理设计要点比如90°,180°RF脉冲、编码方式、脉冲序列等提出了要求和限制。由对静态巨大梯度引起的扩散效应的定量计算数据对回波时间提出了限制条件,从而确定对编码梯度、RF场强度的要求,以及可实际运行的RF脉冲类型。定量计算了人脑单层面成像的时间,论证了介入应用的禁戒性。指出单边型非均匀场MRI的优势在于轻巧、便携、灵活,不受场合、地域、样品尺度等的限制,可在广阔的领域以非侵入式、非破坏性方式对任意大样品的表面层进行MRI分析和测量。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 评论0
7. 大庆徐家围子断陷火山岩储集性控制因素分析
王传成,侯贵廷,李江海,刘文龙,贺电,刘守偈
北京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   
摘要486)      收藏
为预测大庆徐家围子断陷营城组火山岩储层有利相带的分布,对火山岩储集性的控制因素进行了分析。岩芯和薄片观察表明,原生孔隙是火山岩储集空间形成的基础,次生孔隙是储集空间的重要组成部分。通过对火山岩孔隙类型的统计,结合对岩芯物性的对比分析,发现控制火山岩储集性的主要因素有火山岩岩相、构造裂缝和酸性流体的溶蚀作用等。不整合面下方火山机构地貌突出且火山岩溶蚀强烈的部位应该成为今后重点勘探的区域。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 评论0
8. 湿地状态对石油污染和植物长势影响的模拟研究
许学工,Shaw L. Yu,张枝焕,杜巧玲,后立胜,林辉平,王道军,甄晓玥,刘文政,张清华
北京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   
摘要637)      收藏
模拟实验中建立了一系列不同状态的“湿地桶”,桶中装有从黄河三角洲采集的被石油污染的土壤和当地的湿地植物。通过监测湿地植物(芦苇、香蒲等)的长势和化验土壤中总石油烃(TPH)及油和脂(O/G)随时间的变化,以探讨湿地状态对石油污染和植物长势的影响。结果显示:湿地环境对土壤中的石油污染有明显的降解作用,芦苇等挺水植物的生长量与积水深度呈正相关,土壤中少量含油并不构成对湿地植物生长的威胁。此实验可为建立油田的湿地缓冲带提供科学依据。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 评论0
9. 四川西部沉积物中饱和烃单体烃碳同位素研究及其环境意义
王玉斌,关平,刘文汇
北京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   
摘要730)      收藏
通过对四川盆地西部湖泊沉积物样品的单体烃碳同位素值的分析,发现短链烷烃的单体烃碳同位素值与海拔有一个较好的关系:海拔升高,短链烷烃的单体烃碳同位素值升高。通过对数据的分析,认为这种关系是由于大气中二氧化碳分压、温度、降水量等几个环境因素协同作用的结果。另一方面,检验了过去人们对于长链烷烃的认识,随着海拔的升高,长链烷烃单体烃碳同位素值变小。这两方面的对比可以更好地预测海拔变化和环境变化。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 评论0
10. 用星载雷达和微波辐射计对江淮云雨垂直结构进行分析及模拟研究
刘文明, 金鑫, 朱元竞
北京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   
摘要705)      收藏
利用热带降雨测量计划卫星2000年在淮河流域能量和水循环试验区域的观测资料建立了适合该地区的云雨模型,并用此模型研究了云雨系统中各种成分对星载微波辐射计所接收的辐射亮温的贡献。模拟结果跟微波成像仪(TRMM)的九通道微波辐射亮温进行对比的结果表明:用TRMM卫星资料建立的云雨模型较好的反映了云降水系统的实际辐射情况;同时也看到,降水系统中上部冰层对上行辐射亮温影响巨大,值得进一步研究。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 评论0
11. Eu2S, EuS2电子结构和化学键的密度泛函理论研究
刘文剑, 林宪杰, 黎乐民
北京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   
摘要645)      收藏
利用密度泛函理论方法(DFT)对Eu2S, EuS2的电子结构和化学键进行了研究。结果表明:Eu2S和EuS2分子中的Eu-S键均主要来自Eu 5d和S 3p轨道的相互作用,4f轨道基本上是定域的,Eu原子轨道对Eu-S键的贡献大小顺序均为5d>6p>6s>4f。电子结构特征表明,在Eu2S和EuS2中,Eu均保持为2价,4f轨道不能成为成键轨道的主要成分;Eu-S键的共价性成分分别为68%和57%。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 评论0
12. 高精度求解密度泛函理论方程的方法与程序
洪功义, 刘文剑, 黎乐民
北京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   
摘要1143)      收藏
密度泛函理论方法及其应用的发展,要求提高其计算精度。我们在分析产生计算误差的各种因素的基础上,采取相应对策,设计了求解Kohn-Sham方程的方案和计算程序,使得在合理的计算量范围内可以达到总能量具有8位有效数字,比常用的DVM结果的精度提高了2~3个数量级,能满足当前一般量子化学研究工作的要求。本文对该方法和程序作了较详细的介绍。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 评论0